团聚,或是离别

每个人的时间有限,一次次的团聚也意味着一次次的离别,团聚的次数归零时,离别也迎来了最大值。


因为疫情,时隔3年终于回家,短暂逗留了5天。


2022年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,除了大环境的变化,自己也开始了30岁的人生。

而2022年,对我家来说,也是特殊的一年。姑姑到鬼门关走了一遭,听医生说她是那波人里唯一活下来的;在国外生活的堂弟考上了国内大学,顺利归来;年底的时候,家里人毫无意外的全员加入羊群,外婆因为年纪大加上基础病,至今还在躺在医院里。


所以,我过了一个最冷清的年。


奶奶年纪大了,越来越固执,即便年夜饭只有我、爸爸、姑姑、奶奶4个人,也要一大桌子菜满满当当;妈妈因为染上了肺炎,虽然已经出院但还在咳嗽,担心传染给奶奶便自己一个人在家随便吃了点儿;而外婆还是躺在医院里。


我记得小时候,虽然大年三十在奶奶家过也没有太多人,但是很热闹,气氛上很热闹,而现在,热闹的只有那满满一桌子的菜。


按照惯例,初一回去外婆家过,而今年也变成了去医院探望她老人家,聊聊天。以往,初一的外婆家是最热闹的,大姨、舅舅、妈妈三家人全都会聚一起。而今,大姨家跑去了版纳过年,舅舅离了婚,只剩下雷打不动的我们一家回去。

外婆的状态看起来稍微好了些,但一直吸着氧气,手上还有因为经常输液的导致的淤青,可能一时半会儿也不能出院。和外婆聊了快1小时后离开了,期间隔壁床的老人家一直蜷缩在被子里痛苦的呻吟。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断回避去医院探望老人的原因,你能明显感受到一个生命正在消失。


初一下午我自己跑到市区溜达了,晚上约了朋友喝了一杯,聊了聊近况,只能说,家家都有本难念,我们都不例外。

晚上回到家里,爸爸跟我说,三十晚上奶奶住的院子里,又有一个老人家走了,今年走了很多老人。


出发的那天,和奶奶告了别,看了看院子里那几棵从小被我们爬上爬下的树,它们也老了、秃了。


对现在的我而言,团聚意味着再一次离别,而这可能是最后一次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罗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