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

对大学充满各种想法的新人们终于踏入了他们千思万想的那扇门,无论情愿不情愿都去了。

在此之前我们看到的所谓未来就业趋势分析、专业就业率、专业排名……一堆让人头大的分析排名放在你的面前,又或者是你父母的面前去选择的时候,一定是很有意思的。

对于我来说,不管选择什么专业都无所谓,毕竟当年选择上大学的原因是用4年去思考未来,然而这4年里插曲挺丰富的。

然而当我步入社会在深圳工作了1年多之后,渐渐的发现很多东西和当年的不一样,大家都在不断的无规则无选择的变化,每次聚餐的时候唯一的话题只有那单纯的童年美好时光回忆,对目前的工作没什么好谈的,无非是吹牛逼和诉苦。

特别有意思的,当年所谓的“学霸”们要么还是躲在学校里,要么混的和你差不多或者比你还糟糕,知道我想说啥么?学校的生存体系不太适用于社会生存体系所造成了大部分“精英”们变成了普通人,那些奖状、荣誉、老师的褒奖统统都像屁一样,臭一会儿就消散了。

没错在学校里我一直都是一个略微仇视那些老师眼里所谓“学霸”的普通人,然而我接触过的那些真正能有“学霸”称呼的少年们远比他们优秀太多,庆幸我和这么一帮当年被称为“变态”的家伙一起长大,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同事嘴里的“变态”。

回到选择专业的话题上,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问题,专业工作不匹配在这个社会上普遍存在可能大于相匹配的占比,你的就业率以及工资会低于你们看不起的专科生,因为人家掌握的那叫技术,你掌握的那叫概念。而我们很多小伙伴们在做到了掌握概念的同时却无法进行下一步,往往体现在考试的时候如有神助,实习的时候呵呵呵呵。在此建议,专业选择上重要层次划分应该是这样的:感兴趣、实用、就业率高,所谓赚钱多的行业都是放屁,因为那时人家个人优秀和行业没太大关系,你就听着报告分析瞎扯淡吧。

最后,我就是这么一个时不时喜欢出来黑一下这个社会的社会人,耶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罗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